2006年11月24日 星期五

利用超廣角照片, 秀出全視野的家…花費, $ 0

一般數位相機, 鏡頭涵蓋視角約 35~105mm, 若鏡頭縮在35mm廣角端, 所能涵蓋範圍並不夠寬廣. 數位單眼相機(DSLR) 的超廣角鏡頭, 涵蓋視角10~20mm,應該是很夠用了,但所費不貲 (副牌Sigma就要價約$14000, 這只是鏡頭的錢喔!別誤會成是整台DSLR的價格). 而一般室內裝潢的拍攝,常需用到超廣角的照片來顯示其裝潢風格之完整性, 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沒關係, 我們不需去買昂貴的DSLR+超廣角鏡頭, 一樣可以達到相同的廣角效果 (當然畫質會稍微差一點點啦!). 相信很多同好應該都用過了, 我還是雞婆一下, 為各位介紹 Autostitch 這套軟體.






首先,用一台數位相機, 選定拍攝地點. 以小弟家書房為例, 從左邊拍到右邊, 涵蓋範圍約150度. 我一共照了6張, 亦即照一張之後, 約轉動25度,再照一張. 若固定涵蓋範圍, 拍攝張數越多, 合成出來的照片品質會越好.






去哪裡下載這套軟體試用版呢? 我是在ToGet找到的.連結在旁邊 (點這裡下載) 請下載之後,把它安裝起來.



軟體使用介面非常簡單, 你只要點選 File -> Open -> 搜尋位置, 去你剛剛存放連續照片的目錄底下, 把要合成的照片全部反藍選起來, 按”開啟”之後, 軟體即自動合成.






合成完畢之後, 軟體就會在你選擇照片的那個目錄之下,產生一張pano.jpg. 在這裡有一個重點: 因為鏡頭表面是曲面的關係, 所以合成畫面會扭曲, 若你拍攝角度越廣, 合成的照片越多, 此變形情況會更明顯. 常有人問我說:[你們家牆面是不是弧形的?] 拍水, 不素啦!




此外, 照片週邊會有一些不規則的黑邊, 可以借助別的修圖軟體把黑邊去除掉. 個人是習慣用Photoshop.



完工圖: 將黑邊”裁切”, 稍微”銳化”, 加外框, 調整照片畫素大小 . 只需2~3分鐘,你就可以製作出一張廣角照片. 隨便你要多廣喔!





35 則留言:

  1. 太需要了

    超想買可拍廣角的單眼相機

    礙於體積過大 價格昂貴 下不了手

    有這功能 就是我們平價相機的大救星

    謝謝你的分享

    待會就來試試

    回覆刪除
  2. 掌聲鼓勵!太讚啦~~~~我也要試試!!甘溫喔~

    回覆刪除
  3. 哇!謝謝你的分享~

    我也要來玩一下,

    這樣子拍照合成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也很像魚眼鏡頭拍出來的照片.



    可以請問一下,有沒有推薦哪一個廣角鏡頭咧?

    回覆刪除
  4. 嗯..這樣合成很不錯

    不過拍風景拍團體照拍火燒大景等等...

    你還是需要一顆廣腳鏡

    敗敗敗敗敗敗敗下去吧!!!!

    回覆刪除
  5. To Gina & chun03.kimo:

    這套軟體真的很簡單,又有免費試用版,實在太好用啦!



    To 橘子:

    魚眼拍出來的扭曲程度更嚴重,不過有它獨特的味道.

    妳問我不準啦!倫家偶很窮,若真的要買,也只買得起Sigma10-20mm.



    To Fifimon:

    唉憂!有魔鬼的聲音在耳朵邊響起...

    我決定去買個Canon-Nikon轉接環就好了,

    然後跟妳借超廣角鏡頭!嘿嘿...

    回覆刪除
  6. 哇哇哇一 連3聲哇

    怎麼這末厲害阿

    謝謝celment這真的太棒了!!!

    回覆刪除
  7. 這真是太神奇了!!!!!Apple坐在電腦前目瞪口呆...意思是說,以後連我這種攝影白癡也可

    以按照上述步驟自製廣角照片,而不用花大錢買專業器材了耶!!!

    謝謝Clement又分享了這麼棒的idea給我們喔~~

    回覆刪除
  8. 好神的軟體!@o@

    謝謝Clement的介紹~:D

    回覆刪除
  9. 等家都用好了,一定要來試試看!

    不用花錢的廣角!^^

    回覆刪除
  10. 太棒了!改天我也來試試!

    此文寶哥可以幫您推薦嗎?

    回覆刪除
  11. 好像没法下載???

    回覆刪除
  12. 哇鳴~~~~好棒啊!效果真好.回家一定down下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13. To kelly,applepiano,dai,ciacia:

    嘿嘿!偶就知道大家很喜歡這個功能,

    因為大家常常把自己家與大家分享,

    但總是覺得少了點什麼,那就是超廣角照片啦!

    這樣可以幫助無法到現場的同好,

    稍微感受一下現場的感覺喲!



    To 寶哥:

    當然歡迎您的推薦囉!高興都來不及呢!

    很抱歉在公司仍無法上您的部落格,所以先在此回覆.



    To ciacia:

    不會啊!我剛剛試了一下,還是可以下載成功啊!

    回覆刪除
  14. 很實用的文章耶~

    謝謝clement

    回覆刪除
  15. 呵呵,的確是很棒的東西,但是應該要說明要用腳架去搭配比較好吧?不然

    用手拍可是有超意外的效果產生~^_^"a

    回覆刪除
  16. To 小芙:

    之前妳有問過我有關照片的問題(牆面是彎的嗎?)

    在此篇文章完全答覆啦!趕緊試試看吧!



    To 小雲:

    其實不用喔!只要每張照片邊邊角角有連續到上一張拍攝範圍就可以啦!

    上下差一點沒關係.

    回覆刪除
  17. Clement,

    謝謝你分享這麼好用的軟體! 我今天也做了好幾張圖, 效果非常好. 真

    的很謝謝你! 希望你不介意我做了連結

    回覆刪除
  18. To Sunny:

    歡迎光臨!待會來去你們家拜訪一下.^_^

    不客氣,只是分享給大家而已.當然歡迎連結囉!

    回覆刪除
  19. 感謝分享這麼讚的軟體唷!

    這篇文章可以做連結嗎?因為我記性不好,很需要一步步說明呢!

    回覆刪除
  20. To carrie58:

    謝謝你!當然歡迎連結囉!

    回覆刪除
  21. 你好

    謝謝你的分享,下載回家好好研究看看

    謝謝

    回覆刪除
  22. 請問為何我下載後不會出現那個操作介面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3. To susan :

    不客氣. ^_^

    下載之後, 要先"安裝",安裝完之後要"執行"它,

    才會出現那個操作介面. 再試試看囉!


    回覆刪除
  24. 如果早點看到你這篇

    那我家老爺就可以不用去敗廣角鏡頭了...

    回覆刪除
  25. To yaoyoungcor:

    呵呵!這個軟體合成出來的照片,畫質沒有說很好啦!

    超廣角鏡頭還是要敗的啦!

    回覆刪除
  26. 您好:



    我是從寶哥家連過來看的,很謝謝您分享的軟體,等我買了DSLR之後就可以來好好拍些照片

    了!



    您拍的照片真的都很有意境,很喜歡看,Nikon的相機真的不錯!

    回覆刪除
  27. To Minga,

    謝謝您的稱讚.實在不敢當. ^_^

    加油!歡迎你加入Nikon的行列喔!

    回覆刪除
  28. 您好,看到你用這個軟體把照片廣角化,真是令我欽佩啊!

    但是,可以請問一下嗎?

    我有從官方網站下載了您推薦的這個軟體,

    可是點了執行檔之後,沒有感覺有經過安裝的程序,

    就已經跳出可以選擇檔案的那個視窗,

    我選了三個JPEG的檔案之後,

    就出現警告視窗,要我選擇2個或更多的檔案,

    可是我明明已經選了三個啦~

    怎麼試都不行耶,你有遇過這樣的情形嗎?

    唉唉~

    回覆刪除
  29. 我也有上面所說的問題~~~

    好奇怪啊!!

    好想趕快試試看

    那照片真的太棒了

    回覆刪除
  30. To selena921225 & r1988117 ,

    咦!我不會出現這個警告視窗耶!

    抱歉沒幫上忙.

    回覆刪除
  31.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拍攝角度越廣"這是什麼意思?

    有點看不懂!! 呵呵!!



    還有關於30樓和31樓的問題

    我知道解決的辦法了,因為我也有這種問題

    好像是要從相機的記憶卡直接抓要用的相片

    不要再複製到另一個資料夾。

    我就是這樣才可以合成相片的喔!!



    可是有點尷尬的就是他們發問問題

    離我現在回答有點久遠!! = =

    回覆刪除
  32. 還有要怎麼拍才可以向你這張的弧度?

    回覆刪除
  33. 這個好用 我可以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