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7日 星期四

IKEA衣櫃的靈魂 - 掛衣竿







隨著南部IKEA的開始營業,許多同好在詢問IKEA的衣櫃耐用度如何, 在這裡與大家分享偶使用IKEA衣櫃10年來的經驗. 衣櫃的門板主要有兩種材質: 實木 & 密集板. 其實這兩種都不錯,也都夠耐用. IKEA厲害的地方就是密集板材質的表面貼皮處理,質感還不錯,不過密集板較不耐撞,容易留凹痕. 至於衣櫃外型,就不用說了,大家都認為非常具有設計感. 但是內部的靈魂 – 掛衣竿, 可就得慎選囉!



下圖這種是最差的設計. 固定頭只靠著凸起物與密集板之間的凹槽作連結, 掛衣竿最後再放在兩端固定頭內.



只要你衣服稍微掛的多一點點, 固定頭就與密集板分家了! 我讀書時期, 半夜常常聽到”轟”一聲, 就知道衣櫃內部又垮了…





下圖這種,把白色塑膠固定頭換成鋁材質, 我是沒用過, 不過對它沒好感; 此外, 它附的掛衣竿是木頭的, 支撐力道容易不足.





至於這種, 把固定頭換成鋁材質, 直接往上面層板固定, 我也沒用過, 不過對它一樣沒好感; 此外, 它附的掛衣竿也是木頭的, 支撐力道容易不足.





我最滿意的, 是這種固定頭&掛衣竿是一體的, 兩個組合在一起之後, 再用螺絲鎖在密集板上. 這種設計是IKEA衣櫃裡面最穩固的. 如同第一張圖所示, 有三種掛衣竿可以選擇.



但是要注意, 不要選木頭的那一根, 因為它不是整根的, 而是用榫接方式把不同根的木頭接合到所需要的長度, 支撐力道容易不足.





有一點要注意, 很多衣櫃是整組一起賣的, 這種組合已附固定頭&掛衣竿, 通常這種衣櫃內部結構已固定死了,無法重新調配, 且無法另購合適尺寸的掛衣竿. 這種衣櫃就算外型再漂亮, 只要掛衣竿是”最差的設計”那一種, 請詳加考慮喔! 若你只是學生, 用完就丟, 那就不用care那麼多啦!



20 則留言:

  1. 那我可小心點 不可放太多衣服

    要不然可就麻煩了



    基本上 衣服也不能放的太密

    要不然 衣服會皺巴巴

    為了不會出現掉下來的問題 為了衣服的美觀

    我建議衣服是不能

    gina

    回覆刪除
  2. 我家的是第1個圖的,

    挺不賴的!

    不過裝進去的時候要有一個角度,

    我覺得不太好裝!太笨~~

    回覆刪除
  3. 偶家的有兩種

    50cm寬的是樺木那根

    100cm寬的是灰色那根(都是圖一)

    目前都還ok ^^

    回覆刪除
  4. clement可真是對IKEA衣櫃經驗老到

    IKEA應該頒一個忠實愛用獎給你

    這也讓我對IKEA的產品有了很多的信心





    #### 深度天馬行空1 (http://hrean.uwants.com) ####

    #### 深度天馬行空2 (http://tw.myblog.yahoo.com/hrean) ####

    回覆刪除
  5. 如果clement沒提醒的話,可能很多人都只會看衣櫃美美的就買回家了

    吧.

    回覆刪除
  6. 我主臥的衣櫃也是採IKEA的PAX,自己自行搭配,我選的吊衣桿也是倒數第2張香檳色那支

    ~~價格也便宜,100公分的每支$100,50公分的每支$50.

    其實PAX的櫃框和配件都便宜,就是門片超貴~我買了一個W100*H236和2個W50*H236櫃框

    也不過才花$7,400,門片選用BIRKELAND每片要價$3,100~四片就要$12,400!!

    回覆刪除
  7. 哈..我沒嫁前..衣桿子是真的挎下來過哩..

    分析的好清楚~~

    回覆刪除
  8. 給clement拍拍手!!恩要注意抄筆記中 ....

    回覆刪除
  9. 謝謝提醒 下次買衣櫃要注意看

    回覆刪除
  10. 謝謝你的文章,

    好在我還沒下手買IKEA的衣櫃,

    (正在醞釀當中)

    有了你的建議,我想我會買的更加安心,不用擔心衣櫃被我用垮啦~^_^

    回覆刪除
  11. To gina:

    對啊! 不能把衣櫃塞的滿滿的. 否則會有危險!



    To ciacia:

    怎麼會咧? 妳可是我心目中的DIY高手耶!



    To dai:

    果然是行家.樺木那根顏色比較漂亮,選它的話尺寸就要選短一點的



    To Alex:

    不敢不敢! 只是與大家經驗交流啦!



    To Sarah0927:

    真的很有可能只選外觀, 不考慮內部結構耶!

    因為 IKEA 衣櫃外觀都不錯!



    To chun03.kimo:

    沒錯! 好看的門片超貴. 一片就要2500. 實在是...



    To sweet_maggie:

    我讀書時期買的IKEA衣櫃, 垮下來N次,

    實在讓我氣炸了, 所以這次就好好比較了一番.



    To kelly170312,Su:

    IKEA衣櫃其實真的不錯看,就是小零件要注意一下喔!



    To 橘子:

    這篇文章就是為了南部的同好寫的啦!

    北部的同好大概都有經驗了!

    除了漂亮的衣櫃外表之外, 內部零件可要慎選喔!




    回覆刪除
  12. 哇!!Clement真是太專業太細心啦!!聽了Clement用十年的經驗,我對Ikea的信心大增,因為

    之前聽了住在南部的朋友,專程開車北上買了一堆Ikea衣櫥,結果第三年,貼皮全部因為潮濕

    的天氣而捲起來,板材也變形脫離水平...害我怕怕,轉而選擇系統衣櫥,看樣子,我家還沒定

    案的小櫥櫃還是可以考慮Ikea!謝謝囉~~

    回覆刪除
  13. To applepiano:

    只因空氣潮濕就變形?我之前倒是沒遇過.

    不過有因為打翻一整杯水,結果水被密集板吸進去之後

    造成板面膨脹突起.

    小櫥櫃到是可以考慮IKEA的啦! 放心囉!

    回覆刪除
  14. 說明真清楚,可是...為什麼木頭支撐力會比較不好呢~? @@

    回覆刪除
  15. To 小雲:

    妳沒有仔細看喔!第七張圖有解釋:

    因為它不是整根完整的木棒,

    而是用榫接方式把兩支木棒接在一起.

    回覆刪除
  16. 你的文章寫的蠻不錯的喔~~~

    回覆刪除
  17. To union1954080,

    感謝支持啦! Thanks!

    回覆刪除
  18. 您好..想請教一下,我在ikea買的衣櫃,桿子架是圖一的那種,不小心不

    見了一個..ikea說沒那零件,那我該去哪找,可把他架回去,謝謝..

    回覆刪除
  19. To 朱趴趴,

    哇! 那可真的麻煩了耶....可能真的買不到喔!

    回覆刪除
  20. 我住台中ㄟ~請問要到哪裡才買ㄉ到那種掛衣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