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5日 星期一

[詢問] 濕答答的窗戶..











前一陣子有兩波寒流來襲, 家裡窗戶內面結了許多水滴, 居然匯流成河, 進逼偶棉家的超耐磨木地板, 嚇得我趕緊塞一些布條在窗沿下方來吸水.



應該是戶外溫度低(10~14度), 室內溫度高(20度), 導致水氣結在窗戶內面, 除了用布條擦拭吸水之外, 我想到的方法只有開冷氣機的除濕. 咦! 果然有效, 但是室內溫度卻變低到16度. 哇! 那這樣不就快跟外面一樣冷了? 那我不就直接開窗戶, 讓濕氣出去就好了….請問大家有什麼好方法可以避免這種現象嗎?



岌岌可危的木地板..



25 則留言:

  1. 我們家也有這種情形喔~而且超級嚴重!!有時沒下雨,一大早醒來時

    窗戶也是一層水氣.....真的要開除濕機啦!對了!你的煤油爐拿來燒

    咩~

    回覆刪除
  2. 我們山上才冷,寒流來不到十度,我們還是會開一個小縫不全關死

    睡覺前可以先開一下暖氣,除濕機也是常常開啦!

    這樣應該可以避免如此嚴重的匯流成河啦!

    回覆刪除
  3. 開窗,或者除了開除濕機囉?因為室內溫度就是比外面高嘛..



    好像在車子裡同情形不是嗎?若下兩天沒開空調,車裡的玻璃一下子就

    霧起來了,除非你開窗或開空調才能消霧..

    回覆刪除
  4. 我家也都會有這種情形耶><真討厭!最後也是開窗啊..我也想知道大家

    有什麼好辦法...

    回覆刪除
  5. CLEMENT,

    用你那個超級無敵的煤油暖爐會有除濕效果,

    古早的人會在家裡燒一小盆木炭,

    除了取暖外也有除濕效果.



    我也是看了你的煤油爐報告,

    去買了一個,

    本來要買和你的同一型的,

    結果到賣家家一看,

    遠超出我想像的大,

    後來我買另一牌子CORONA的,

    加熱力差不多,

    我住基隆冬天也非常潮濕,

    開這個就不用除濕機了.



    對了,請教你的煤油爐在關火時會不會有煤油味.

    我有依賣家的指示小火慢慢關,

    可是還是會有點煤油味.

    回覆刪除
  6. 還有啊,開煤油爐就像你說的一定要開一點小小窗,

    除了進氣外,濕氣也可以排出.

    回覆刪除
  7. To chun03.kimo & Sarah:

    謝謝大家的回覆,原來大家都有這個問題,解決方法:

    1.除濕機似乎一定得開 -> 缺點:超耗電說.

    2.就是要開窗戶囉! -> 缺點:室內變冷.



    To Fifimon:

    家人怕冷,所以窗戶沒有開小縫說~

    呵呵! 就是因為冷,才會提醒自己說:原來我們是住在山上啊!



    To moukli:

    你那一個人人稱羨的燒碳暖爐,超有復古味道的..

    偶的煤油爐在關火時,雖然已經慢慢關了,

    最後仍會有一點點煤油味,我可以接受.

    不過我還是會把它搬到廁所,門關起來之後再熄火..

    回覆刪除
  8. To moukli:

    下次寒流,再來把煤油暖爐點起來,

    看看窗戶濕氣是否有改善.

    謝謝你的建議喔!

    回覆刪除
  9. 收到了,你也很會拍照,好美喔!謝謝你

    回覆刪除
  10. 開除濕機就對了啦~~

    搬到貓窩後本來想等一陣子才買除濕機,不過那波寒流來襲只好先買

    了...因為貓窩的窗戶就跟clement你家的一樣啦...>_<...濕答

    答...客人來都嚇一跳不知道林口怎麼有這麼不可思議的濕...衣櫥要

    小心喔~~

    回覆刪除
  11. 我是開暖爐啦!

    因為怕冷, 開暖爐取暖, 然後暖爐越吹越乾,

    跟外頭越冷越濕中和, 剛剛好!

    煤炭爐就有一氧化炭中毒的危險呢!

    回覆刪除
  12. clement~~中壢地區有這麼潮濕ㄚ?!

    米蘭住桃園快五年~家裡還不曾有小水滴匯流成小小河的狀況發生過

    ^^"

    不過在冬天~米蘭都會在上班的時間將家中的除濕機打開給它自己好

    好除濕~回到家後,除濕機裡都是滿滿一桶水~

    除濕過後的空氣會比較乾淨而且也比較不會有潮濕的問題發生!

    不過是有同事覺得米蘭這樣把除濕機開著不管有點危險!不過我自己

    是沒擔心過啦^^"

    回覆刪除
  13. 蝦咪!?真是誇張!!

    在高雄這種"流汗"的情況只會出現在剛洗晚熱水澡的浴室...

    可能台灣溼度高也是原因ㄝ,開煤油爐應該會好一點的!!

    回覆刪除
  14. To 摩摩媽:

    對喔!我都只顧到窗戶跟木地板,

    都忘了衣櫥裡面也可能太潮濕,

    感謝提醒.



    To bonniechi & Karen :

    嗯!看樣子寒流來時,煤油暖爐給它開下企就對了.

    不但溫暖,也兼除濕.



    To 米蘭:

    我以前也是出門就把除濕機打開.

    有一天回家發現除濕機不會動了,

    原來是馬達燒壞了,還好保險絲有起作用.

    不過後來我就不太敢人不在家而除濕機整天說~

    回覆刪除
  15. 原來除濕機很耗電,我現在才知道

    我都用除濕機來晾乾我家衣服

    因為現在租的地方沒辦法晾外面>__<



    對了~問一下喔~

    Clement有找設計師對吧?

    那工程也是給設計師做嗎?

    因為這樣好像會比自己找木工貴的樣子^^

    回覆刪除
  16. 除濕機也有直流變頻的喔!

    應該會比較省錢啦...^^

    回覆刪除
  17. 嗯~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報導說有知名除濕機燒掉,還宣導別在沒人在家

    時使用,以免發生意外,所以沒人在最好還是不要用啊..不然就要設定

    成水滿關機或適溫關機,不要設成連續開機,以免發生危險

    回覆刪除
  18. To Clement:



    我們家在前陣子寒流來也是有這種"流汗"的情形發生 > <~

    不過還沒到水流成河這種地步



    最近天氣都比較濕冷,家中都有點悶悶濕濕的,

    想買台除濕機來用,不知道clement有沒有推薦的呢?

    回覆刪除
  19. To 小華:

    應該是這樣沒錯.但是自己找木工,比較累,妳必須自行監控木工品質.

    給設計師的木工做,只要有問題,我都直接找設計師溝通.



    To 橘子:

    對啊! 不過這種都比較高檔,買不起啦!



    To Sarah:

    目前的除濕機應該都可以水滿關機囉!

    適溫關機是啥功能呢?



    To Sunflower:

    偶建議 Panasonic 那台22L大容量的.

    倒水很方便.

    回覆刪除
  20. 我也是用Panasonice的 除濕機^^

    之前在JUSCO買的~

    回覆刪除
  21. To 小華:

    原來那麼多人愛用Panasonic的電器呢!

    回覆刪除
  22. Hello,



    For most Taiwanese houses, the problem is actually THE BATHROOM.

    Do you separate the "wet and dry" sides??乾濕分裡?? If not,

    then nothing you do will help!!



    You can also use a house heater, that will decrease the moisture

    but keep the temp's up...


    回覆刪除
  23. To Albert:

    謝謝你的建議.

    我們的浴室是乾濕分離的.

    我們會嘗試開煤油爐,以降低濕氣.

    回覆刪除
  24. I was thinking about this problem, and one of the solutions is

    to use a double paned glass window. While a bit expensive, you

    can consider what is called a "Nitrogen purged double pane

    window", what they do is in the middle section, they fill it

    with nitrogen, and then plug it; air is a good insulator, and

    that should solve perhaps 90%+ of your problems; not to mention

    it will give you a quieter room and a warmer room. The double

    pane will stop sound quite effectively, and the double pane will

    also cause a "green house effect" heating your house..I am not

    sure this is available in Taiwan; but at least a regular double

    pane window will stop the condensation on the inside.


    回覆刪除
  25. To Albert:

    謝謝你的意見.這可是大工程呢!

    目前可能沒有預算執行.呵呵!

    但仍感謝您的建議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