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全部翻新一遍的超耐磨木地板……







記憶猶新, 一月初整修完畢主臥+客房+書房一共三層樓的木地板. 最後一塊的淨土(意思是沒有整修過), 也就是客廳, 竟也在五月初淪陷了! 天啊! 我又得經歷一次搬家具的痛苦. 這次最慘, 因為客廳家具最最最最多……



我想, 木地板翹得那麼兇, 一個原因是我們採用德國LifeFloor, 他們的膨脹係數可能比國內廠商富美家來的高(歐洲氣候乾燥,所以耐潮程度不夠?). 因為設計師去年第一次用這家的貨, 三個案子裏, 有兩家木地板都翹起來. 而之前偶的設計師是用富美家的, 木工班底都是同樣的人, 以前都沒有翹起來過. 第二個原因其實跟第一個一樣, 因為木工師傅之前用富美家時, 牆腳留縫5mm, 後來用LifeFloor時,一樣也留縫5mm,也許就是膨脹係數較高,所以導致我們家的慘況. 下圖可發現半年後縫都沒了, 照片上的縫是用鋸子磨出來的, 為了要拆木地板.





當初鋪的越功夫, 拆的時候就越痛苦. 當初是鋪好木地板之後, 再把扶手裝回去, 現在只好忍痛”拆扶手”. 油漆師傅又得來補漆囉!





漂亮的白扶手被拆掉, 接縫處變得很醜.





扶手&欄杆拆除後之狀況.





唉! 我請一整天的假, 搬客廳的家具真的很痛苦, 加上完工後的掃除, 以及歸定位. 木工師傅也對我們很不好意思. 真是無法想像, 鋪了近50坪的木地板, 竟然全拆掉重鋪一遍,唉!





35 則留言:

  1. 對啊~~要移動家具真的很煩,

    用想的就覺的..天啊~~

    不過你家總算全部都重新鋪好,

    應該是最後一次了啦~~

    回覆刪除
  2. Clement,

    ..................................................(瞠目結舌中)



    我的天...真是辛苦你們了!>____< (拍肩)

    回覆刪除
  3. To ciacia,

    是啊! 總算完全修整過了, 真是恐怖的經驗啊!

    希望不會再有下次了.



    To dai,

    呵呵! 多謝打氣. ^_^

    回覆刪除
  4. clement66,唉~這....寶哥只能說!

    您真是太幸運了!

    去買張樂透穩中的!

    加油!辛苦囉!(給你抱抱一下)

    回覆刪除
  5. 我家正在鋪富美家的地板,希望不會有問題,我也很擔心台灣潮濕的天氣

    說!

    對了可以請教一下,照片上那個吊燈是哪一家的呢?我也很喜歡這種燈,

    正在找燈飾,我記得ikea有類似的,好想買啊~

    回覆刪除
  6. To 寶哥,

    謝謝您的抱抱, 呵呵!

    唉! 我能說什麼咧? 早就有預感,

    最終的淨土-客廳,總有一天, 也會翹起來.果不期然!

    終於全部翻新一遍了! 好在設計師很負責任說!



    To 大眼妹,

    吊燈是在設計師那邊看目錄選的,外面店面沒有賣說.

    不過有類似的就是了. Sorry, 沒幫上忙!

    回覆刪除
  7. 我的媽呀~~~真的是大工程...



    所以這次是將舊的拆起來然後鋸短後為留邊縫再重舖嗎?



    真的粉辛苦咧@_@"

    回覆刪除
  8. 天啊!告訴你,我差點也選了LifeFloor其中一塊顏色,好像叫什麼鄉村胡桃

    木的,忘了..還好後來沒用,否則以我們山上的溼度,可能會比你家還慘吧

    真是大工程,辛苦了辛苦了

    回覆刪除
  9. ^^挖挖挖!!

    今天才看到這篇!!

    天阿~~life的質感看起來比較好~~怎麼會降~~

    很嘔齁~~

    天阿開始擔心我棉家的會不會降耶~~~

    回覆刪除
  10. 天哪!真是好恐怖的經驗

    希望重鋪後不會有問題了。



    自從上次你發現問題時,我就時常趴在地板上

    觀察是否有凸起來...呵呵

    回覆刪除
  11. 我是一直潛水中的kang 我也很想鋪超耐磨 但設計師不贊

    成怕會膨脹 可是我家有兩隻貓 早上發現貓咪把沙發抓破

    好幾個大洞 我本來還比較喜歡天程的顏色 因我的舊書櫃

    顏色比較深 配上天程的很有味道 現在我又要頭痛了

    回覆刪除
  12. 辛苦辛苦

    這簡直是搬家搬兩次

    請問是不是鋪超耐磨地板所有牆角都要留縫

    那走道不就會看到兩邊的縫縫嗎


    回覆刪除
  13. 哇...辛苦尼了~



    看了這麼多各月的文章...終於我家也要鋪地板嚕



    我開始擔心嚕...我本來是要鋪life的

    後來我鋪egger 因為紋路很美...

    且是德國最大品牌....

    重點是..比較沒有味道!!



    但是...我也是全家都鋪...



    雖然我們家不大.

    可是開始擔心像這樣的狀況嚕!!



    1.詢問一下~ 這篇文章的重點是:

    木工師傅之前用富美家時, 牆腳留縫5mm, 後來用LifeFloor時,一樣也留縫5mm,也許 膨

    脹係數較高,所以導致我們家的慘況. 下圖可發現半年後縫都沒了, 照片上的縫是用鋸子

    磨出來的



    也就是說為了耐膨脹>> 預留的縫要比富美佳更大是ㄇ??



    月底要鋪設...很納悶中...



    2.也和師父的經驗有關囉*____*



    一般台灣的師父很常鋪富美加的地板.

    life的反而是因為客戶需求>>> 才去拿樣板..

    導致經驗不足....是ㄇ??



    好...明天我也來打電話...請廣得地板看這篇文章

    呵呵呵呵*_____* 雖然我相信他們的專業

    但是還是..事前的預防~勝於事後的治療....齁齁齁齁...



    晚 安*__*

    回覆刪除
  14. 好可怕......真是辛苦你們了(腦海中浮現著那幾個大書櫃)

    我抱Jennifer好了

    回覆刪除
  15. MITORI好好笑...真幽默...

    那書櫃好像真的很大...呵呵...

    我們的新家床很大..將來如果這樣.

    好怕床柱搬的時候斷掉..><..



    我早上有打電話去問地板商

    他一聽到50幾坪..馬上說和LIFE無關..是師傅的經驗

    1.是坪數過大 一般作法都留較大的膨脹空間

    等幾個月膨脹完後>>才作收邊動作

    2.有突起就要通知維修了...免得到了無法收拾的地步

    地板也容易壞掉@_@...

    回覆刪除
  16. CLEMENT,

    好一陣子沒來你這裡逛逛了.



    當初我也是想裝lifefloor的耶,

    喜歡它夠長的長度和很粗獷的木紋,

    可是所有問到的地板師傅一聽我是住基隆,

    都強烈不建議用耐磨地板,

    要我用海島型的,

    我家現在住了一年多,

    是還沒有出現地板翹起來的情況,

    可是可能因為我選的板材coating不厚,

    最近發現被蟲蟲入侵,

    在木地板上會有個小洞,

    然後洞周邊就有一小堆木屑,

    真的很像有人在挖洞一樣,

    急得趕快從洞口猛灌璋腦油.



    木地板不管是那種形式的,

    保養起來都不很容易,

    不過相片看起來你們家的師傅很細心也很乾淨咧,

    恭喜又有個全新的地板囉.

    回覆刪除
  17. 當初也是因為逛到Clement這裡,被lifefloor的花色吸引而決定的,

    過年前一月初安裝至今,尚未發現任何問題...祈禱不要@@

    當初是直接請天程介紹師傅安裝,可能是因為非常有經驗了,

    所以全程一人施工,親親有注意到,安裝到牆邊時,師傅預留的是8mm,

    (直接裁一小塊木地板的厚度來比較),也許是因為預留的伸縮縫夠,

    所以才不至於翹起吧!!喜歡lifefloor的朋友也不要因此灰心啦^.*



    淺水客親親

    回覆刪除
  18. To Sarah0927,

    每次整修, 都是這樣做的.

    拆起來,鋸掉邊邊,再舖回去.



    To Fifimon,

    呵呵! 其實這只是懷疑點,不是很確定啦!

    不過設計師倒是不太敢再用這個牌子啦!



    To kelly,

    留縫若有達到1cm,應該就ok了!



    To Bella,

    那麼極端的case,應該不是那麼容易發生的,別擔心啦!

    除非你們留的縫不夠大,然後又用Silicon填縫.



    To Kang,

    其實不用擔心,留縫留再大一點,應該可以避免偶棉家的問題.



    To Su,

    是啊!所以要收邊.方法有很多,

    1.標準塑膠收編條,有接近木板顏色的收編條.

    2.花大錢釘木頭踢腳版,遮住縫隙.



    To 小文子,

    這是我們的懷疑點,LifeFloor的鋪設,可能留縫需留的比富美家更大.

    偶說的50幾坪,是四層樓加總啦!每層才13.5坪.



    To MITORI1228,

    妳說的大書櫃,是指書房那間的那五個IKEA書櫃嗎?

    沒錯!當初拆書房木地板時,我也是非常痛苦的搬書啊!

    哈哈!Jennifer看到一定笑歪了!



    To moukli,

    好久不見囉! 近來可好?

    沒錯, 實木/海島型都不好保養.

    超耐磨應該最好保養了,卻讓我整個重搬家一遍,呵呵!



    To 親親,

    沒錯, 只要預留縫夠大,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啦!

    不過我真的很好奇,歐洲木地板的耐潮程度,若與國內廠商比,

    到底誰輸誰贏呢?真希望能看到比較的實際數據.




    回覆刪除
  19. 我對那一排IKEA書櫃很有印象啊

    因為我們也有3個202x80x28的Billy白色書櫃

    (連尺寸都倒背如流,我真是Billy櫃組裝高手啊,哈哈哈)

    這次搬家,想到就痛苦的,就是書、書、書......

    所以一想到您家地板要重舖

    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那一排書櫃啊@@

    (抱著Jennifer拍Clement的肩表示同情)



    Clement:你要抱多久啊

    MITORI:我喜歡美女啊

    ----------------------------------------------

    拍寫,自己玩起來了XD

    回覆刪除
  20. 有時DIY的東西就要承受一些自擔風險

    不失一種不可多得的經驗



    也令人深感需要很大的耐心



    大惠

    回覆刪除
  21. To MITORI1228,

    嘿嘿!以後若有機會再買為數眾多的IKEA家具時,

    再請妳來組合喔!



    To 大惠,

    我書房的Billy書櫃,是最簡單的DIY製品囉!

    回覆刪除
  22. Hi clement



    我今天才看到,唉,我也開始擔心我家的木地板了

    我也跟你們家用一樣的 LifeFloor,

    也推薦了一些人,唉 > <



    我們家舖設的方法好像跟你有一點不同,

    就是我們是用木頭的收邊條收邊,

    由於收邊條有一定的寬度,所以木地板與牆壁的距離也比較多一些



    希望你們家木地板重舖設好之後可以安安穩穩的,

    記得有空多除濕唷 : )

    回覆刪除
  23. 很喜歡你們家地板的花色呢

    本來也想在客廳鋪木板

    可是見您這樣辛苦

    也在考慮看看吧

    回覆刪除
  24. To 草莓,

    其實只要縫係留的夠大(1cm),應該就沒問題的啦!

    回覆刪除
  25. 果真很辛苦ㄋㄟ~

    感覺又是一次大工程

    希望是最後一次囉

    回覆刪除
  26. To 小華,

    謝謝囉! 我們也希望是最後一次.真的是很累呢!

    回覆刪除
  27. Clement,



    對了,想請教一個問題

    像你們家床墊直接鋪在木地板上

    會不會有什麼問題產生呢

    譬如說潮濕啦~



    因為我想說在床架來前可能就先放在木地板上

    不知可不可行阿?

    回覆刪除
  28. To 小華,

    應該沒什麼問題啦!

    有聽人家說這樣床墊比較不透氣,不過我們是沒什麼感覺! 呵呵!

    潮濕喔? 因為我們的睡眠區木地板有架高10cm, 所以應該不會潮濕才對.

    反正你們之後床架會到位, 短時間內床墊放地上應該無妨.

    回覆刪除
  29. 潛水了很久

    我也是從寶哥那邊連過來的^^

    參考很多裝潢的細節

    我家裝潢快完工了

    二樓只有磨石子地板沒動

    後來越看越不對

    想再把地板鋪超耐磨地板....

    這幾天正在考慮顏色



    非常謝謝你

    寫的如此詳細

    看到你們美美的家

    真是一種享受^^



    悠悠

    回覆刪除
  30. To悠悠,

    歡迎光臨! 寶哥那兒可真是名符其實的 ”寶庫” 啊! 您

    可要多多逛逛才行.

    磨石子地板真的不太好看 (雖然耐用耐髒), 相信我, 鋪

    上適合的超耐磨木地板之後, 妳會有眼睛一亮的感覺啦!

    回覆刪除
  31. 很喜歡你們家(客廳)地板的顏色

    可以麻煩幫忙說明是哪家廠牌及花色嗎?

    拜託了~謝謝~



    剛成家的小夫妻^_^

    回覆刪除
  32. To cristy,

    我們是採用LifeFloor的鄉村杉木.FYI!!

    回覆刪除
  33. 請問您府上的所有室內規劃都是交給設計師規劃嗎??



    好像不錯ㄋㄟ



    可以mail給我設計師的聯絡方式嗎??

    回覆刪除
  34. 最近剛買了房子,因為想買柚木家具所以游到你家來,你們佈置的真的好

    棒!可以請教一下:50幾坪的木地板加上樓梯大該需要多少費用啊?還有你

    們請木工做的櫃子需要多少預算呢?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35. To Jamelo,

    是的. 我們是找設計師. 不過我們有先做功課, 找出最想

    要的風格, 收集相關照片/書籍, 之後再找設計師, 看對

    方是否可配合. 我們是找明代設計詹先生, 您上網找就可

    找到他們的網站喔!



    To Angel,

    您的問題非常寬廣. 木地板施工方式/木頭種類千百種,

    平面與樓梯價格又不一樣喔! 建議您先找相關裝潢書籍,

    先收集一下基本資料, 互相比對之後, 心裏就會有底囉!

    直接問總價是不準確的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