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都市中的淨土 - 牛伯伯蝴蝶園







五月上旬, 看了Fifimon介紹的牛伯伯蝴蝶園賞螢火蟲之旅, 讓我回想起大學時代與同學去內灣看螢火蟲的經驗, 實在心癢難耐. 加上Jennifer這個城市小孩,沒有看過螢火蟲, 所以找了一個下午, 殺去台北縣都市裏的淨土 - 牛伯伯蝴蝶園. 這個門口非常不起眼的地方, 就是牛伯伯蝴蝶園的入口啦! 您沒看錯, 就是這棟”新店安坑反掩埋場全民聯盟前進指揮中心”. 付門票的方式很特別, 就是要對著牛伯伯大聲喊”牛伯伯好……”, 這樣牛伯伯就會很開心的讓你進去啦!





來到蝴蝶園, 重點當然就是要吸收一些跟蝴蝶有關的知識咩! 這是幼蟲時期, 有些種類的幼蟲開始要成蛹之前, 會先找片葉子, 把它捲起來, 自己蜷縮在裡面.





而有些種類的幼蟲開始要成蛹之前, 則只是找片葉子, 倒掛金勾.





這就是垂蛹方式化蛹者之一, 偶沒有注意聽這個蝴蝶的名字.





這也是垂蛹方式化蛹者之一, 偶仍然沒有注意聽這個蝴蝶的名字. (對!偶不是乖學生)





嘿嘿! 破蛹而出的蝴蝶在這裡啦! 他真的很漂亮喔!





不過他實在太貪吃了,連我用50mm端離他3cm近拍, 他還是伸出他細細的長嘴在吸花蜜.





這裡來一張大看板解說圖, 自己看吧!





牛伯伯一直很關心生態, 他們一直在抗拒政府要在附近蓋掩埋場. 我只能近一份微薄的心力, 把他們的宗旨放在網路上, 盡量廣為傳達, 請大家點閱下面三行文字喔!

安坑掩埋場,最後戰役

已過期的緊急通告

關心社會的牛伯伯心聲



牛伯伯蝴蝶園除了蝴蝶之外, 還有其他動物喔! 例如下面這隻呆頭鵝, 他真的很噁心, 一直大便, 而且是用”噴的”, 射程可遠的咧! 好險他屁股是背對我的鏡頭,呵呵!





繼續往裡面走, 有一些建築物, 除了放置雜物之外, 也有解說教室, 真是貼心. 在這裡, 我看到一隻可愛的貓咪.





別看他現在背對著我, 他很會撒嬌, 你只要靠近他, 他會過來用頭磨蹭你的腳喔!





磨蹭完畢, 準備開始打盹了…





繼續往牛伯伯蝴蝶園的深處前進…





其實這裡很大, 裡面還有得逛呢! 這裡是一個小湖, 裡面養了一大群飢渴的………





魚! 沒錯, 超大一群……而且恐怖到極點!!





搶飼料的畫面真是令人震撼, 潑出來的水花, 都快濺到我的鏡頭.





飼料所到之處, 2秒內結集成群, 我真懷疑牛伯伯有沒有餵他們. 實在是餓到翻啦!





螢火蟲出沒的地點, 必須有三個要件:

1.要有乾淨的水源

2.要有林相生長茂密的樹林/草叢.

3.附近環境無光害.





第一隻螢火蟲出來時, Jennifer可興奮的咧! 您有看到在哪裡嗎?





唉! Fifimon說的沒錯, 螢火蟲超難拍. 而且我們去看時, 已經晚Fifimon他們兩星期, 算是末期了, 所以螢火蟲數量少了很多.





最後, 只有這張勉強能看,雖然比不上10年前在內灣看到的那麼多, 不過也心滿意足啦!





幫牛伯伯宣傳一下: 他希望大家去看螢火蟲時, 能夠PM9:00就打道回府, 因為大家實在太吵啦! 有時三更半夜也有人來看, 然後很興奮的大聲嚷嚷, 牛伯伯他們常被吵的睡不著覺.



12 則留言:

  1. 你拍了好多有趣的動物喔!我們去的那天剛好牛伯園區在辦活動

    所以人山人海的也無法好好拍照,幸運的是早幾星期去螢火蟲數量真是多到爆

    我就住過去一點點的兩三個路口,怎麼沒來找我啊?



    那個掩埋場附近居民跟民意代表抗爭了非常久,聽說民眾都不知怎麼搞的就突然發現

    要蓋掩埋場,環評通過的速度過程很詭異...

    clement有親自去過就知道那邊多少住家吧?

    中信集團居然要在牛伯上方的淨土,人口密集的地區興建山坡邊的掩埋場

    諷刺的是啊!!我們這附近山坡地住宅,中信完全不接受貸款喔!

    大概以為房子會塌掉但是他們蓋的掩埋場永遠不會塌掉吧!

    回覆刪除
  2. To Fifimon,

    其實有想到想去拜訪Fifimon一家,不過這次新店之行,是下午臨時起意,

    時間來不及,無法上網留言給您,再等您回覆,呵呵!

    下次若可以的話, 真希望能去府上參觀, 順便拜訪鼎鼎大名的FiFi!

    ^_^

    原來這個掩埋場故事那麼豐富啊!

    回覆刪除
  3. 說到都市小孩......其實我們小時候

    在市區的龍江路馬路邊,就看得到螢火蟲耶

    不像現在得跑到深山找

    批ㄟ斯.我小時候是2、30年前的事啦:P

    回覆刪除
  4. 你小妹我也沒看過螢火蟲...

    回覆刪除
  5. 那張魚搶食飼料的照片看起來有點"恐佈"ㄋㄟ-_-"

    回覆刪除
  6. Hi clement:



    呵呵,看到前面幾張的毛毛蟲,

    我就想到最近在跟毛毛蟲大作戰,

    因為春天來了,樓頂的花,毛毛蟲超多的,

    因為小蕃茄超怕毛毛蟲的,

    只好每天仔細的循過一次,

    看看哪片葉子底下有毛毛蟲^^



    現在復育螢火蟲的地方越來越多了,

    下次記得早點去看呢 :)

    回覆刪除
  7. 哈哈~好巧捏!我也是看了fifimom介紹然後就"拼"去那裡...

    只可惜我們那天是摸黑進去....完全都沒有燈的狀況下

    真的烏漆嘛黑!完全憑感覺~都不知道自己腳下踩的到底是甚麼?

    至於那些錦鯉,也是模模糊糊好像一大群...

    反正大概就是近視上千度在看東西吧!?

    今天瞧了您拍的白天景色,感覺好像眼睛為之ㄧ亮哪!

    下回也要白天就去看看!

    那牛伯伯也很可愛捏!!

    回覆刪除
  8. clement,

    你們也報了誠翔的南法團呀^^

    我們一月去,真的蠻冷的~~~~

    大致上都覺得不錯~

    沒有什麼不愉快的!

    你們的領隊知道了嗎?

    有問題想問可以問我唷...^^"





    FION


    回覆刪除
  9. To MITORI1228,

    哇塞!連龍江路都看得到喔!

    真是了不起,無法想像以前在台北市中心可以看到螢火蟲.



    To 小妹,

    妳更是標準的都市小孩啦!哈哈...



    To Sarah0927,

    沒錯,現場真是腥風血雨啊!



    To sunflower,

    說到這個,你們多久沒有update新家的狀況了啊?

    一定佈置的更豐富,更漂亮囉!



    To carrie58,

    嗯! 白天去可以看到更多東東喔!

    值得再去一趟,順便請牛伯伯講解一下.



    To



    To

    回覆刪除
  10. clement,

    法國買家飾品不算便宜,

    你可以參考我法國戰利品那篇,

    黑板約一千一,溫度計約七百多..

    拉法葉有一棟"居家館"!!一定要去逛喔!!

    一樓竟然有一櫃比在霞慕尼的店便宜一點耶!

    都是可愛雜貨...我超後悔沒買的

    歐元我們就換旅行社建議的那樣...

    我們大都刷卡~大概這樣!想到再問囉^^





    FION

    回覆刪除
  11. 那魚群果然很嚇人!

    很溫馨的部落格,可以請教這首美麗的音樂來自哪裡?

    我想把它買回來當成胎教音樂...

    謝謝!

    回覆刪除
  12. To Fion,

    感謝指教!我們一定會想辦法去拉法葉百貨逛逛的.



    To honey151,

    我也不知道耶!是在網路上隨意找到的.

    Sor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