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透天厝的無死角無線飆網夢…







Hello! 大家好, 好久不見啦! 最近超忙, 實在太久沒上來po新文章了, 也一直沒有時間去大家那裡逛逛留個言, 真是不好意思. 希望把九月的事情忙完之後, 十月可以輕鬆一些…



話說自從去年開始住進新家之後, 書房規劃在頂樓, 但遇到酷熱的夏天, 頂樓就變成烤爐, 實在很難待的下去 (咦! 是因為這樣所以我才沒空上網的嗎? 哈!), 再加上要爬上爬下, 實在蠻累人的, 真希望能在較為涼爽的2樓客廳上網, 這樣也可以陪Jennifer看電視. 所以偶就開始研究如何能在遙遠的2樓客廳上網, 為何說遙遠? 因為 ADSL modem 在5樓, 要我們從5樓牽明線到2樓, 門都沒有, 這樣絕對會有礙觀瞻. 後來在網上看到一個產品 –電力線網路, 驚為天人, 它的原理是透過家裏的電線, 來傳遞網路訊號, 可是好像不能跨電表使用. 可惜偶棉家1,2樓是一個電表, 3~5樓又是另一個電表, 不信邪的我, 把電力線網路HomePlug買回家試試看, 果然無法把訊號從5樓跨電表到2樓來.



詢問了同事之後, 發現另一個更簡單的方法, 趕緊趁貨物七天鑑賞期之內, 把電力線網路HomePlug拿去退, 換了兩台無線AP, 方法就是先接一台AP 在5樓的ADSL Modem端, 然後再把第二台AP裝在3樓陽台, 設定成無線訊號中繼站, 這樣就可以抱著NoteBook在全棟透天厝走透透啦!





我買的無線AP是這一台. 其實只要有 WDS (Wireless Distribution System) 功能的AP, 都可以做為中繼來連接擴展. 有一點很重要的是: 這兩台無線AP最好是同一個廠牌, 同一個型號的為佳, 這樣設定起來最簡單.



這是放置在5樓書房的ADSL Modem + 無線AP





這是放置在3樓後陽台的無線AP(中繼模式), 放這邊只是因為無線AP的電線加上變壓器很凌亂, 所以藏在陽台處.




27 則留言:

  1. 我之前也有這樣的困擾,AP在三樓,一樓居然收不到訊號

    所以後來去買了電力線,還好我家沒跨電箱可以使用

    回覆刪除
  2. 寫的好清楚喔~~!!

    我也要筆記筆記 :)

    回覆刪除
  3. 訊號很強喔!!

    這下可以陪"水某"看電視啦^^

    回覆刪除
  4. 會不會有電磁波的問題啊?

    我也想裝吔,

    但是很油浴要裝電力的還是你這種><

    但是,我有一個很笨的問題~~^^

    電表要怎看是不是同一個咧???

    回覆刪除
  5. clement,無線AP+中繼台多少銀子?

    寶嫂工作室在我家對面,

    想弄無線的方式送過去,

    可以節省ADSL費用!!

    回覆刪除
  6. To dai & Sarah,

    呵呵! 不客氣, 有幫到忙最重要啦!



    To Fifimon,

    電力線網路另一個問題是若家裡有觸控式家電,

    在插拔HomePlug時都會被影響說.

    比如說觸控式檯燈原本是關的,

    但是若在插座插入HomePlug,則檯燈燈突然打開,

    不知情的人還以為鬧鬼呢!



    To apple,

    呵呵! 對啊! 更方便的是Jennifer,

    她可以不用上頂樓,在客廳就可以上網啦!



    To ciacia,

    你們家若電費繳費單有兩張,

    就代表你們家有兩個電表啦! ^_^

    電磁波問題真的見仁見智說,我也無法判斷.



    To 寶哥,

    我買的這兩台無線AP,五千元有找.

    在順發買的, 比燦坤便宜喔!

    回覆刪除
  7. 喔阿我看不懂~~不過好像就是說買了一台機器就可以樓上樓下共用一郭

    ADSL的意思齁?!^^

    歹是啦~~這方面像郭白吃~~~對白吃白喝一點都不懂~~^^

    好久不"見"你~~還在忙喔~~好像真的忙番ㄋ~~

    回覆刪除
  8. 用無線AP連網記得要設密碼喔...否則你的鄰居們可是可以很容易地藉由

    你的AP連上網路, 會佔掉網路頻寬的..那時你就會覺得上網速度為什麼

    變慢好多.

    回覆刪除
  9. 對耶對耶~要設密碼喔!mikoto說的那個,我曾在網站上讀到有網友說他白

    用鄰居家無線上線快二年:D

    回覆刪除
  10. 其實還好啦,我也裝了無線AP,但之前也沒設密碼,

    我認識個美國朋友,他就沒設密碼,我問他為什麼,

    他回答:沒關係啦,反正我只是上網收信,分些頻寬給鄰居用也不錯,

    果然是泱泱大國之風,回國後我也學著分享,

    但是我現在鎖密碼了,鄰居有點過分,竟然用BT抓個沒完....

    回覆刪除
  11. 請問一下 clement 當初就想到在屋子的後方設置網路孔嗎?

    還是原本就是這樣配置,還是你用拉線的方式拉到屋子最後方.



    當初為了無線收訊考量將AP用在屋子中央,

    可是現在覺得為了人體健康考量,應該要像你這樣配置比較好



    還有兩個AP的夾層,收訊品質如何呢?

    還有走到屋子的最前端,收訊品質如何呢?

    回覆刪除
  12. To Kelly,

    是買了兩台無線AP啦! 最近真的超忙的.對各位說聲抱歉囉!



    To mikoto, Sarah & 風間,

    嗯! 謝謝你們貼心的提醒, 我有設密碼喔!

    回覆刪除
  13. To Sunflower,

    沒有想那麼多耶! 整棟都沒有網路孔啊! 只有電話孔而已啦! 是在5F接

    ADSL modem 出來之後, 才有 RJ45的網路孔.

    兩個AP的夾層在3F,收訊品質不錯, 只是電腦有點笨, 不會選擇訊號較強

    的那一個AP (3F中繼站), 所以若他選擇5F原始AP, 訊號會較弱, 所以

    我必須自己去切換成3F AP.

    屋子的最前端,收訊品質可是一樣佳的喔!

    回覆刪除
  14. 你總是有一些透天厝很實用的電器資訊,我家的無線防盜朋友送了一組,但

    不太會用還在研究中,至於無線網路, 我們家現是用北桃的6M才5-6百,可

    是都可以用,這樣應該就不用裝中繼了吧!我有點電腦呆,下次有空經過八

    德大潤發附近,再來我新家玩,順便教我防盜器用法,哈!

    回覆刪除
  15. 漏了8百年前的留言,

    不管~~

    一定要叫你來看我補回的留言~~哈

    http://blog.pixnet.net/ciaciaciacia/post/5379728#comment-11709465

    回覆刪除
  16. 終於要浮出水面了!!

    其實我可是三不五時就會上來看看,只是一天到晚在忙(小工程師不好幹),

    沒有太多時間發表意見.

    今天出現的原因.....因為您剛好討論到我的專業,說不一定您買的

    東西還是我們公司代工的(有問題可樂於解答,但別打我).

    看過您的佈置,裝潢與網路我滿佩服的,對於網路佈置,

    就因為我一天到晚在寫這些複雜的網路協定,常懷疑是否有人能接受.

    但看過您的解釋,佩服!

    提供一些這方面的建議:

    1. 如果您還沒裝潢或可能裝潢,最好還是將網路佈線列入考慮,

    以我當初房子裝潢經驗,可以請設計師將網路孔與電話孔配置在同

    一個配線盒,對於未來使用較為方便,因為是同一個管線通道,成本

    不會增加太多.

    2. 關於無線網路安全,以我專業意見一定要設定.不是怕頻寬被佔用,

    而是網路傳輸有太多的漏洞與病毒,常常是在有心或無心之間就被

    散佈開來.當您與其他人共用同一個無線AP,您是與他人處在同一

    個網段(Bridging),是非常危險的.

    3. 至於何種安全模式最安全,目前提供WEP, WPA, WPA2,...零零種

    種,我反而推薦最基本的MAC Filter,一來只針對家用使用者開放

    使用無線網路,二來可減少資料加解密的時間延遲,三者一般人要

    竄改MAC Address也不是那麼容易且容易被發現.

    就這些,有空再與您交流房子設計的心得.

    回覆刪除
  17. To Candy,

    裝中繼站是為了延續無線網路訊號強度.

    否則無法整棟樓跑透透啦!

    你們新家粉漂亮捏! 有空當然希望能去拜訪囉!



    To ciacia,

    妳的賢慧, 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啦! ^_^



    To pert,

    哇賽! 專家出現了!

    我對加密手法沒研究說,謝謝您的詳細解說.

    趕緊去看看 MAC filter 是啥東東囉!

    回覆刪除
  18. 你小妹我想知道你美國那篇的密碼...

    還有...你的網誌很紅ㄟ

    好多人看喔

    回覆刪除
  19. 您好!

    無意間尋找「透天厝無線上網」關鍵字找到你的網頁來

    寫的非常仔細喔...

    不過我對於安裝上還是有一個不清楚的地方

    就是那台放在3樓後陽台的中繼無線AP

    請問那台中繼無線AP還需要插一條網路線嗎(訊號來源??)

    還是不需要? 只需要內部設定完成接著插上電源線即可發揮傳遞訊號作用??

    有點疑惑 請大大幫我解答 謝謝!!

    回覆刪除
  20. To junglan,

    不需要. 3F AP 可找到 5F AP 的無線Wifi訊號, 再繼續往 2F 和 1F 傳遞.

    所以 3F 那台 AP 的功能是"中繼站"

    回覆刪除
  21. 看到這篇超開心。您家跟我家格局超像,還同樣在中壢,該不會是鄰居吧? 不同的是我的主

    機放3F,所以是否買壹台您所說的無線AP就能無線飆網呢? 我是電腦白痴,它的安裝跟設定

    會粉難嗎?



    還有您跟天寶麻或天寶拔認識嗎?感覺您們的網站好像。我也很喜歡看耶!買東西都參考您們

    的介紹。最近考慮買"瑪利亞",不知您用到目前效果如何? 我還在猶豫中哩!

    回覆刪除
  22. 謝謝提供!!有個問題請教就是接ADSL這個AP可以產生密碼但是中繼

    站那個AP要如何設定密碼呢?謝謝喔...

    回覆刪除
  23. To cat,

    若要上網的地方與Modem主機只隔一層樓,那買一台AP就夠

    了! 我不認識天寶家耶! 改天來去看看. 瑪莉亞很好用,

    給它買下去就對啦!



    To 無名氏,

    中繼站會延續主機的密碼.

    回覆刪除
  24. 請教一下~中繼站是指你買二個ap嗎

    回覆刪除
  25. To 小米,

    一共買兩個無線AP,一台當主機,一台當中繼站.

    回覆刪除
  26. 你的資訊真的很有用,感謝!我家是三樓有AP,一樓客廳訊號還算好,

    可是一樓飯廳訊號很不穩,看來多買一台AP就有救啦~

    回覆刪除